58评论

为啥说8万买这些低端合资车,还不如买国产车?

03-12 11660 陈建  

去年双十一,本着贪便宜的心理抢了两双NIKE,最低只有249元,也就是一双安踏的价格,当然这样的价格也只能买到最便宜的NIKE;然而这两双鞋并不如安踏那么好穿,无论是脚感、材质和做工感觉都一般般,不过想想也合理,毕竟这是NIKE最低端的产品。



而8万块买一台合资车,基本上也只能买到最低端的车型,比如说大众捷达、丰田威驰这类合资品牌入门车型。严格来说这些车型并不差,从代步的角度考虑,他们有成熟(老旧)的技术、小巧的车身以及灵活好开的特性,然而残酷的是,它们就像NIKE的低端鞋一样,在技术、设计、用料上往往都抠门得很,而且要承担最高的品牌溢价。



一、为什么低端车型反而承担更多溢价?


用一个不太合适的比例形容,如果说高端车型的品牌溢价是10%,那么低端车型可能达到20%。为什么会这样?这还得从高低端车型对于品牌的意义来说,相比低端车型,高端车型由于价格高,内外设计奢华,因此能更多地撑起品牌形象,厂家是打心底希望高端车型大卖特卖,如果街上行驶的都是自己的高端车型,那么就可以顺势拉高品牌形象,推出更加高端的车型,由此完成自己的逆袭,俗称“品牌向上”。



这也是为什么君越在尺寸、配置、和物料使用上大大超越了同价位的入门豪车的原因,即使不赚什么钱,只要高端车型能够卖得好,对于品牌长远发展来说都是有利的。



而相对高端车型,低端车型则比较现实了,低端车型卖得越多,品牌形象越低端,在以前奔驰C级并没有爆款的时候,奔驰的形象还多半是给人百万级豪车的感觉,而如今路上到处都是奔驰C级,也就没人觉得奔驰多高级了;同理,假如科沃兹卖得太火,雪佛兰的形象又能高级到哪里去?



因此对于低端车型,势必要承担更多地品牌溢价。举个更加简单粗暴的实例,笔者以前在北京现代4S店卖车时,当地销量最差的两款现代车型就是瑞纳和索纳塔九,那时候卖出一台索纳塔九能够得到600元的奖励,而瑞纳则没有这种优惠。而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索纳塔九上市之初就有3年免息贷款的福利,从这个角度也能够看出厂家多么迫切地希望自己的索九能够更多地出现在街头了。



二、定价不变提升溢价,靠的是什么?


1、使用老旧技术



受限于竞品的价位,自家产品的定价也不能太离谱,这时候降低成本提升利润最好的方法是什么?降低技术投入啊,合资车型在上市之初往往会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来进行研发工作,尤其是在新技术的研发和调教匹配上尤其耗费财力,因此要想在保证产品可靠性的技术上降低开发成本,最好的办法就是少投入新技术,因此在合资品牌低端车型上很难见到新技术的投入使用,即使是全新换代的产品,往往宣传点也只有“智能互联”“大空间”“节油”等老套路。


2、降低配置


以上车型配置均为各车系自动最低配车型↑↑↑


当然,相比较降低研发成本这种高阶操作来说,最简单粗暴的还是简配,毕竟配置和用料才是货真价实影响到边际成本的地方啊,因此在多数低端合资车型上往往用料都是大面积硬塑料,甚至于车门扶手、挡杆等地方都是硬塑料,而在8万块的合资车型上,配置往往也寒酸得很,后视镜加热、铝合金轮毂、前排中央扶手箱等基本配置的缺失也是十分常见的,更有甚者,丰田威驰的中低配车型甚至连一块能显示续航里程平均油耗的行车电脑都没有。



三、8万块的合资车,究竟有几分自家高端车型功力?


不能否认的是,在高价位上自主车除了配置和块头上能打败合资车,在其它方面基本上输得底裤都没有;这也让人们对合资车充满了期待,然而如果你以为8万块可以买到纯正的合资车型特性,那真是让你失望了,从笔者驾驶过的不少8万元合资车型来看,基本上家族属性并没有被传承。



比如说大众车型向来给人车内安静、底盘扎实做工精致的印象,的确,大众的迈腾帕萨特内饰就算和奥迪相比也毫不逊色,而且隔音和动力优势也十分突出;但是反观1.5L的捷达,底盘不够扎实、动力堪称疲软,内饰也比较寒酸。日产的安静舒适特性在低价位车型日产阳光上也不服存在;除此之外,福特福睿斯没了福特的操控优势、科沃兹也不怎么安静、别克的新凯越简直没眼看......



四、不怕成本受限,就怕特供


在多数人心中,特供都是高端的代表,比如说特供茅台,特供烟,那是有一定影响力的人物才能接触到的东西,如果家里有一瓶特供酒,那绝对够你吹上半年了(当然,对于家徒四壁的笔者来说,足够吹一年);然而特供车绝对不是什么好东西,什么是特供车?




简单理解,那就是专门为某个地区的消费者设计研发的一款车型,别的地方买不到。这些车型有什么特点呢?首先,针对特定消费者设计,因此能够更好地契合你的口味,针对中国来说,那就是给你加长、给你镀铬、给你堆配置,咋一看这些车性价比十分划算。




然而这些车因为只在中国售卖,因此只需要针对中国的碰撞标准来设计车身,针对C-NCAP的简单科目设计的汽车,和针对堪称变态的E-NCAP设计的汽车,哪个更安全就无需我多言了吧?除此之外,考虑到多数消费者不在乎平台以及对其它车型体验比较少的问题,往往也会给你使用老旧的平台生产,可能这些平台在其它国家消费者心中已经是父辈的记忆了。



综合来看,合资车能给你的是什么?相比自主车可谓十分寒酸的配置,更小的尺寸和空间,并不均衡的车辆表现;或者换句话说,合资车能给你的只是一个遮风挡雨的基本工具而已,在如今消费升级的大趋势面前,显然合资车并不能满足人们的期待。


反观自主车,如今自主车在内外设计上已经走上了一个新高度,如今大部分的自主车型都有了原创的设计,以及不错的车辆性能,而在细节上甚至做得比合资车型更加到位,比如说比亚迪的许多车型都有堵车自动切换内循环这样的小功能,从日常使用的角度来说,中国人显然更懂中国人。



而从基本层面来看,自主车型能够提供更加丰富的配置,一辆WEY VV7的配置已经不逊色于身价高它几倍的奥迪Q5;而且在尺寸、用料和动力规格上自主车型也能够提供更出色的体验。前段时间笔者试驾了东南DX3、荣威RX3和比亚迪宋MAX,虽然多少还是存在一些问题,但是它们的表现已经能让笔者很有底气地跟人家说自主车并不怕合资车,而不怕被人当成是另类了,因为这已经是事实。




如今中国产品在许多方面已经超越了外国品牌,比如说华为的手机,据数据统计,多数苹果的用户都首选把手机换成华为,而其它类似的品牌还有格力空调、TCL电视等。对于汽车这种大件产品来说,纵然追赶合资仍需时间,但是在低价位产品上,自主车型确实完全不虚合资车;如今许多人仍然顽固地崇拜合资车型,见到合资车标便觉得高大上,而自主车就是不行,这样的论断其实非常可笑,同样可笑的还有一些经典语录,比如说大众高尔夫比较高级、朗逸不愧为德系车,就是稳等。不过时间会给出答案,就目前来说,你问我8万块买自主还是合资?我想我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买自主车”。

相关阅读
全部评论
阿龙
2018-06-03
教授请指点,推荐一款A+级车,图日常经济省油,维护售后便宜,家用空间实用,舒适,威朗,速腾,408,或者帝豪GL之中推荐一款,落地13.5万左右。
玩车教授
2018-06-03
阿龙
2018-06-03
教授请指点,推荐一款A+级车,图日常经济省油,维护售后便宜,家用空间实用,舒适,威朗,速腾,408,或者帝豪GL之中推荐一款,落地13.5万左右。
兄弟,一定要A+吗,你这个需求我觉得还是卡罗拉适合你
玩车教授
2018-06-03
XY
2018-06-03
小编说得有理,我十万买威驰开了四年,除正常保养没任何问题,他八万买了国产某车,开了四年,每个季度大修,不为别的,配置太高,所以要大修,现在估计加车价得要十五六万了,别人问我买什么车,我会毫不犹豫说,买国产车,因为学会了修车。
很多车买来配置高,开了几年配置很多都用不了啦
XY
2018-06-03
小编说得有理,我十万买威驰开了四年,除正常保养没任何问题,他八万买了国产某车,开了四年,每个季度大修,不为别的,配置太高,所以要大修,现在估计加车价得要十五六万了,别人问我买什么车,我会毫不犹豫说,买国产车,因为学会了修车。
阳光的路上
2018-06-03
车这是大件选择国产合资太重要了,这不能跟手机相提并论手机才几个钱觉得运行慢就换,车不是所有人说换就能换的,尤其别在车买车上说爱国不爱国两回事,第一辆车买了个桑塔纳开了八年几乎没一点毛病,第二次买了国产帝豪没两年还在质保期就油泵坏了,国产不得不说还得努力,而且售后还不管说查不到保养信息,买放心保值车还是选合资,买外观配置选国产
玩车教授
2018-06-03
阳光的路上
2018-06-03
车这是大件选择国产合资太重要了,这不能跟手机相提并论手机才几个钱觉得运行慢就换,车不是所有人说换就能换的,尤其别在车买车上说爱国不爱国两回事,第一辆车买了个桑塔纳开了八年几乎没一点毛病,第二次买了国产帝豪没两年还在质保期就油泵坏了,国产不得不说还得努力,而且售后还不管说查不到保养信息,买放心保值车还是选合资,买外观配置选国产
精辟!
玩车教授
2018-06-03
小强
2018-06-03
问快手直播说车,国产合资同价位也都推荐买捷达,说省油,平顺,耐造,不是国产能比的。
有道理,从我自己的角度出发,我绝对买个合资车
小强
2018-06-03
问快手直播说车,国产合资同价位也都推荐买捷达,说省油,平顺,耐造,不是国产能比的。
玩车教授
2018-06-03
于波佳能15945754049
2018-06-03
教授你好,我想问下起亚KX Coss这个车怎么样啊,最近在看车,都说韩国车不行。还看过丰田威驰fs,日产骊威,奔腾x40,但都没看中啊。就起亚kxcross看外观和配置真的好。教授给个建议呗,万分感谢
韩国车不行这个事是怎么说出来的呢,以前,零几年的时候韩国车还确实没什么特点,外观内饰基本照抄日系,造车理念也模仿日系,加上核心技术不够好,所以那时候的韩系车只剩下耐用和便宜,动力比同排量的日德系车差,车子也是其貌不扬,开起来质感也一般般;然而现在韩系的外观、动力系统都有了长足进步,我是十分支持买韩系车的,对于那些说韩系不如国产的人,我只想说,你开过现在的韩系车吗?说回KX CROSS,这车真是诚意之作,这价位很少看到这样有个性有性价比的产品了,值得购买
教授你好,我想问下起亚KX Coss这个车怎么样啊,最近在看车,都说韩国车不行。还看过丰田威驰fs,日产骊威,奔腾x40,但都没看中啊。就起亚kxcross看外观和配置真的好。教授给个建议呗,万分感谢
咸魚王
2018-06-02
教授,你打的比方我不赞同。我还会继续用苹果的,坚决不用安卓系统。安卓是谷歌开发的也是外国人的东西,这和国产手机没关系,不喜欢这个系统而已。
玩车教授
2018-06-02
A陆良好多肉
2018-06-02
其实最重要的一点是国人觉得8万块的捷达比8万的荣威。帝豪GL逼格高。面子才重要。别的扯蛋。其实坐在里面的感觉是自己的真实体验。舒不舒服。豪不豪华,只有自己知道。就像买一双鞋子,耐克虽然小了点。脚也抵着脚拇指不舒服。但他是耐克啊,逼格高,安踏虽然合适。舒服。穿出去人家当你穷啊。
其实从舒适的角度来说,8万块的国产车做的不一定比合资车差,第一是合资车在这个价位悬挂规格差一些,自主舍得上四轮独立悬挂,合资就只配扭力梁,第二,自主舍得下料,8万块的自主车用料水准还是比合资好一些的,第三嘛,配置高享受还是高一点,比如说座椅加热、中央扶手这些同价位许多合资车还没有哦
A陆良好多肉
2018-06-02
其实最重要的一点是国人觉得8万块的捷达比8万的荣威。帝豪GL逼格高。面子才重要。别的扯蛋。其实坐在里面的感觉是自己的真实体验。舒不舒服。豪不豪华,只有自己知道。就像买一双鞋子,耐克虽然小了点。脚也抵着脚拇指不舒服。但他是耐克啊,逼格高,安踏虽然合适。舒服。穿出去人家当你穷啊。
蒙牛
2018-03-14广东湛江
英朗15n和卡罗拉那个好
春光
2018-03-13中国
8万块到底买啥车比较好,推荐下
广东广州用户
2018-03-11广东广州
说的句句在理,国产车崛起,多少存在一些问题,但已经进步很大了!
玩车教授
2018-03-11
陈-bn
2018-03-11
风光580和风神AX7哪个好?
580
玩车教授
2018-03-11
劉小欠儿
2018-03-11
报告,发现错别字(三里面的不“服”存在)。原谅我每次都认真看文章。[呲牙]
谢谢纠正
玩车教授
2018-03-11
A田13592288027
2018-03-11
我准备买捷达呢,看你的文章犹豫了。?[疑问]
你要耐用的话捷达就十分合适了
玩车教授
2018-03-11
梦想成真
2018-03-11
捷达品质不行吗?我感觉高配的捷达钱买韩系更实惠
老牌子,很可靠的
玩车教授
2018-03-11
上善若水
2018-03-11
问问~宋MAX油耗是否高得离谱~谢谢
自动9,算偏高
玩车教授
2018-03-11
彭颐
2018-03-11
朗逸好像也是特供吧,不是说不怕什么就怕特供嘛?。那人家问了,你怎么又说品质比轩逸又好了呢
行驶品质还是保持大众一惯水准,这个和特不特供没啥关系,轩逸是重在舒适
玩车教授
2018-03-11
随缘
2018-03-11
启辰D60和捷达家用哪个更好一些?
捷达
玩车教授
2018-03-11
晚安! 晚安!(爱丽莎壁纸)
2018-03-11
斯柯达昕锐和雪佛兰科沃兹如何选择
科沃兹
玩车教授
2018-03-11
球~
2018-03-11
启辰d60这车怎样?会不会很多小问题啊?
毛病少就是这车的优点
玩车教授
2018-03-11
        
2018-03-11
虎哥,比亚迪宋max到底值得入手吗?开个几年不会小毛病不断吧?!
目前来看质量还ok,龙脸设计很讨喜,mpv中少有的厚重感
玩车教授
2018-03-11
ZWJ
2018-03-11
启辰D60和传祺GA4,家用选哪个更好些
d60
玩车教授
2018-03-11
春暖花开㊣哥哥快跑
2018-03-11
虎哥,准备入手宝骏310手动豪华版,家庭自用,能给点建议么?也就七八万的预算同价位的可有其他推介么[抱拳]
建议咬牙上旅行版的310
虎哥,准备入手宝骏310手动豪华版,家庭自用,能给点建议么?也就七八万的预算同价位的可有其他推介么[抱拳]
ZWJ
2018-03-11
启辰D60和传祺GA4,家用选哪个更好些
写评论